堅持成就不朽,咖啡職人永不止息的學習之路
- Cirke Go 馬戲團夠咖啡

在一個外送都到達不了的蜿蜒小巷裡,陣陣的咖啡香以及偌大典雅的莊園打破了初入小徑以為的平淡無奇。這個充滿驚奇的地方是 Cirke Go 馬戲團夠咖啡工作室,恬靜地隱身於基隆七堵,成為都市咖啡愛好者洗滌身心靈以及滿足咖啡癮的絕佳秘密基地。
 
進入工作室後,Cirke Go 品牌主理人劉育維,熱情的與我們介紹他的咖啡工具收藏,從令人莞爾的拉花骰子到精工咖啡手沖壺,無一不讓我們欽佩年紀輕輕的他對於咖啡用具的講究與深厚的咖啡知識。也讓人更難以想像,這樣一位兼具專業與熱誠的咖啡職人,竟然只有24歲。
      ⇒ FB 抽獎活動   活動截止 2/8

​證照確實無用,重點是過程  

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僅是年紀,還有「擁有60多張證照」這項豐富的經歷。劉育維說他一路考取證照的心態,就是虛心學習,他將證照視為對實作、理論、知識學習的證明而不是一個炫耀工具,而對於坊間流傳的「證照無用論」,他靦腆地回答:「證照這張紙確實是無用的,但在你獲得這張證照的過程,你可以學習、收穫到別人系統性的知識架構,那才是重點,也是最珍貴的。」
 

觀察與虛心學習是自我知識提升的關鍵

 
在自我精進的路上除了考取證照和參與課程,競賽也是一個自我驗收與開拓眼界的方式。而在參與競賽的經驗中,劉育維受過很多震撼教育,他回憶起第一次參加 EIC 義大利咖啡師大賽時,上場順序在世界咖啡冠軍張仲侖老師後面,近距離觀察張仲侖老師的比賽過程,讓劉育維受到很多衝擊與啟發。
 
「張仲侖老師煮咖啡的過程如同一個舞者在跳舞般流暢,讓人不會認為他在 ”泡咖啡“ 」,在這次的邂逅下,劉育維成為張仲侖老師後續賽制的備賽助手,跟著張仲侖老師準備也讓劉育維積累更多技能與經驗,也在第二屆拿下台灣區前六強的好成績。這樣虛心學習,勇於自我挑戰的個性,讓劉育維成為台灣咖啡界一顆新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然而不僅是對知識的追求,劉育維全面鑽研咖啡領域,也包含「咖啡工具」。其中劉育維購買的 PROBAT 烘豆機更有「烘豆界的勞斯萊斯」的顯赫名號。劉育維提到會購買 PROBAT 其實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邂逅:「 P 系列發表時,剛好遇到在考慮設備升級的時間點,在與多個品牌比對後,最後毫無懸念選擇 PROBAT 。因為用 PROBAT 烘的咖啡豆風味是我一直嚮往跟追求的味道。」再加上最新機款的可控數值與多樣複合功能,皆符合工作室的需求。
 
「PROBAT 的烘豆機熱能的效率、反饋以及穩定度都表現非常好,在淺焙調性、花果香調性都被完整呈現,也把口感鎖住,讓人印象深刻。且面板與電腦不會延遲或卡住,非常好操作,是標準化工作與穩定產出的利器。」
 

「掛耳式咖啡包」展現以人為本的精神

 
在咖啡知識的追求以及對咖啡工具有高標準之外,劉育維同樣對於自家品牌「 Cirke Go 馬戲團夠咖啡」的經營設定與未來規劃同樣有著自己獨到的想法,劉育維說:「我認為喝一杯咖啡不是太嚴肅的事,專業跟努力是咖啡師的工作,對於消費者,我期待他們以簡單、易操作的方式去穩定的享受他們喜好的咖啡味道。」 
 
這樣以人為本,注重消費者感受的思維,雖然不同於現在手沖精品咖啡的市場主流,但卻蘊藏著對消費者真誠的關懷與推廣咖啡的初心。「一杯好的咖啡不應受到侷限,我不希望它受到「特定設備」、「特定烹煮模式」才能被享用,這也是我的理念,我希望可以讓大眾能輕鬆、無門檻的享用一杯咖啡。」這樣的精神也化做 Cirke Go 的掛耳式咖啡包,用不受限的時空、地點限制的形式,讓人享用高品質咖啡。​
 
對於未來品牌的規劃,劉育維這樣說:「未來會希望推出「概念店」的方式,用簡單的方式讓客戶去體驗與享受咖啡的過程,並透過現場咖啡師的教學與互動,提供對消費者來說深刻的記憶來推廣咖啡。」
 
 

新手的咖啡師攻略:知識與感官培養缺一不可

 
    劉育維建議「知識與感官敏銳度」的培養缺一不可。對於知識面的精進,方法不生枚舉,且資料很好取得,但劉育維強調要用系統性的方式去學習,且持續不斷的設定新的里程碑去精進自己。此外劉育維特別提到「培養感官的敏銳度」是至關重要的,也是往後判別咖啡風味最依賴的技能。
 
 
    在劉育維的經營下,相信 Cirke Go 咖啡將持續用高品質的咖啡帶給消費者令人驚喜的感官享受。並在唇齒留香之際,將咖啡文化以及咖啡師職人的熱血與精神傳遞給消費者。
    

Cirke Go 馬戲團夠咖啡|劉育維



使用設備: PROBAT P05 III 5kg 烘焙機
獲獎經歷:
2021 TISCA 沖煮賽亞軍
2019 EIC 義大利咖啡師大賽台灣選拔賽6強
 
專業咖啡認證:
• SCA Coffee Diploma 精品咖啡協會咖啡文憑
• CQI Q Arabica Grader 咖啡品質鑑定師
• Coffee Consulate Coffeeologist 咖啡領事館 咖啡學人執照

FB粉專 Cirke Go Small Batch Coffee
  ⇒ FB 抽獎活動   活動截止 2/8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