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電工到國宴咖啡師 - 專研咖啡18年,只為端上一杯好咖啡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星舞民宿內的山豬衝吧咖啡館,店內是暖棕色和青綠色搭配的內裝,空氣裡瀰漫著午後陣雨的沁涼及撲鼻咖啡香,溫馨簡約的風格讓旅人得以放鬆,搭配咖啡好好享受。老闆沈詠為先生曾是具備七張證照、甲種電匠資格的專業水電技師,如今則是一位成天與咖啡為伍,生豆評鑑金獎的咖啡達人。

 

身為返鄉青年的他,起初只是因為一家人都愛喝咖啡,所以決定種植咖啡、分享咖啡。「開民宿、咖啡館是很多人的夢想,我很幸運的都實現了。」他說。

 

專研數年,帶領本土咖啡走入國宴殿堂

 

從起初對喝咖啡的純粹喜愛,家裡的一塊七分地成為咖啡實驗場,一頭栽進了專研咖啡的世界。木桌及櫃上有擺放整齊的咖啡豆,袋上精心標註咖啡豆種類等資訊,這些精品咖啡豆正代表了他的日常。另外,咖啡館內的木櫃、吧台、樑柱上,掛著擺著的各式獎牌,全是他在精品咖啡評鑑、咖啡烘焙評鑑等各項大賽中所獲得的殊榮。其中,他的咖啡更兩次獲選為國宴咖啡。「我們很幸運地去了兩次,台灣咖啡需要曝光,帶到國際會場、端上世界舞台。必須拿出一條龍,從生產製作、烘豆、沖煮都不能失敗,所有環節都要照顧到。」因為這份堅持,充滿層層風味的咖啡也讓外賓們驚豔不已。

 

細膩展現咖啡風味,這台設備讓他一試鍾情

 

帶著這股對咖啡的鍾情與匠人精神,他在自家咖啡園內栽種咖啡樹,採收後也細心處理、挑選生豆,並使用全台首台 Probat III 烘豆機,細膩烘出心目中獨特的咖啡香。Probat 是烘豆機的經典品牌,擁有超過140年的歷史,號稱烘豆機界的勞斯萊斯。談起與 Probat 的故事,他提到自己在十多年前,便央請朋友幫忙烘一鍋自家咖啡豆,烘出來的味道特別甜,從此印象深刻。「後來朋友裝了 Probat II,第一鍋豆是我去烘的,一烘就抓到曲線,非常好用!之後我到台中大昌華嘉,自己帶肯亞的咖啡豆去烘,一烘非常好喝!這機器可以讓烘豆師展現想展現的,所以沒什麼考慮就決定是它了。」

 

對於咖啡的熱愛及品質的堅持,他新購入了全台首台 Probat III 。「第三代 Probat 有更多調整方式,能依烘豆師需求有更細微的變化,操作也更電子化。我個人比較喜歡舊式,但這台有新式系統,卻也有舊式的細膩、掌控、手作。所以我非常喜歡。」他盯著烘豆機的顯示螢幕,觀察曲線並細心調整各項參數,咖啡豆的香氣也漸漸散逸在空氣中。

 

說起咖啡就藏不住笑意的他,對於烘豆機及咖啡豆品質的要求一點都不馬虎。「若是剛接觸烘豆,可能會想要找小產品、DIY產品。雖然好玩,但若想產出穩定品質,一定需要商業機器,才能烘出品質穩定的咖啡。」他接著說,「好的食材跟好的機器,加上好的烘焙師,可以做出好風味,缺一不可。」

 

走出國際,朝向規模化生產精品咖啡
 

  說起未來的規劃,本著初衷,依舊是希望能分享自己所愛的咖啡。談起18年來的咖啡生涯,除了自己不斷努力學習、嘗試以外,還有忠實客人的支持,甚至有客人咖啡豆一買就已是十幾年。「提供穩定產品給客戶,是未來必須做的。接下來會朝大量咖啡豆批發、零售、商業合作進行。下個目標是弄個 UG22(Probat UG Retro UG22),或是弄個120公斤的烘豆機!」


靠著對咖啡的熱情及品質的堅持,山豬衝吧的咖啡累積了多年好口碑,持續吸引舊雨新知前來一嚐在地精品咖啡的滋味。「未來仍會不斷精進、努力,不論是新技術、新品種,來這邊看看就對了!」最近經營模式因應疫情而有所調整,若想要體驗住宿,可以致電洽詢。除了品嚐台灣土生土長的好咖啡,若提早預約,還有機會拜訪咖啡莊園,實地了解豆子的生長歷程,來趟充飽精神的咖啡探索之旅。

 

 沈詠為個人檔案

 
 年齡:39歲
 專長:咖啡烘焙、沖煮、評鑑
 過往經歷:水電工10年、房仲2年、咖啡師18年、民宿經營9年
 店家:日月星舞民宿 山豬衝吧咖啡館
 設備: PROBAT P05 III 5kg 咖啡烘焙機
 
得獎經歷
 2021 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 冠軍
 2019 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 頭等獎
 2019 南投縣咖啡生豆評鑑 優質獎
 2018 南投縣咖啡生豆評鑑 金質獎
 2016 國宴選用豆(本民宿提供自有農場生豆與精心烘焙,並在國宴現場沖煮推廣)
 2015 台灣咖啡烘焙競技全國第三名
 2015 日月潭精品咖啡評鑑特等獎(冠軍)
 2012 台灣精品咖啡評鑑三等獎
 SCAA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烘焙師一級認證
 SCAA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金杯技師
 CQI Q ARABICA GRADER 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