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40 年燒臘老店擁抱新科技,
一次解決餐點品質、員工管理 2 大問題


高雄市隆興街的便當店戰區裡,有間被兩家三角店面夾擊的小小燒臘店,中午用餐時間的、人潮卻和競爭對手一樣多,這家燒臘店靠著什麼秘訣,在這場戰役中勝出呢?


 

 
一品鴨莊堅持品質、在乎客人
 
一品鴨莊的所在地,以往被稱作「崗山仔不夜城」,因為這裡曾有許多熱炒店,收完店都天亮了。而現在更不遑多讓,一條街上有超過 25 家不同手搖飲料店、巷子中有超過 10 家便當店。一品燒鴨則在這個一級戰區,持續 38 年屹立不搖,更進一步擴展第二家分店。
 
即便是小小店面,一品鴨莊仍相當重視客人需求,依照不同客人的習慣調整菜色。像是中午的客人相較傍晚年齡群較高,老闆會把中午的配菜煮得比較軟,讓中老年人食用更方便。或是年前疫情較為穩定、有開放內用時,老闆會觀察哪些配菜較不受歡迎、賣象較差,即時調整菜色。
 
 
購買 RATIONAL 的轉捩點
 
在購買 RATIONAL 前,一品鴨莊必須在燒爐和炒鍋之間兼顧,炒菜人員又有不穩定的狀況,促使老闆想要有品質更穩定、使用更方便的解決方法。去年10月,在網路上搜尋到 RATIONAL 蒸烤爐,考量知名度和功能性、多方評估後,決定到大昌華嘉高雄展示廚房試菜,當下試完就決定下訂。
 
 
有了 RATIONAL 這個廚房助手後,一品鴨莊不僅解決人力問題,更帶來出乎意料的好處。


留住營養與鮮度,烹飪省時省力
 
 
便當的經典配角——配菜,老闆先將食材用 RATIONAL 蒸過,再入炒鍋調味,處理上節省了 50% 時間。老闆說,不僅蔬菜色澤保持翠綠新鮮,更保留較多的營養,讓客人吃得更放心。老闆使用的 RATIONAL 101,可以讓他同時料理多種配菜,像是一次烹調每盤 60 人份的炒高麗菜、絲瓜、玉米。若十盤同時烹煮,甚至可以一次出 600 份便當的配菜量!因為省出來的時間,老闆又額外推出了港式經典功夫主餐「燒腩」(又常稱脆皮燒肉),讓客人有更多元美味的選擇。
 

員工管理更加優化,機械輕鬆維護
 
除了餐點更加吸引人之外,老闆在員工管理、人力配置上也更加彈性、穩定。因為有 RATIONAL 友善操作介面,即使需要替換炒菜人員,新的員工也能夠快速上手、保持料理品質和口味的穩定性。自從老闆購入以來,RATIONAL 一直都很聽話、穩定性極高,只需要定期投入專屬藥片,按一鍵,機器就會自動清洗,隔天上班又像新的一樣乾乾淨淨,環境維護變得更加容易省時。
 
一開始廚房加入 RATIONAL 時,老闆花了一點時間與他共處,不過有了大昌華嘉 Cindy 和 Emmet 主廚協助,在烹飪設備的轉換上有很大的幫助,及時調整並優化料理呈現的口感、風味、色澤等。

 
 
RATIONAL 成為老店擴展關鍵
 
一品鴨莊近期已擴展第二家分店,將經營近40年的「一品鴨莊」品牌化,而品牌化最大的挑戰「人力培訓」「餐飲穩定性」,可以藉由 RATIONAL 建立烹飪 SOP 克服。還好有大昌華嘉專業廚師與售後服務團隊,提供即時諮詢與服務,萬一有狀況也有專業工程隨時待命,讓擴展分店的計畫能夠更順利無阻進行。


 
  • 高雄瑞隆總店
高雄市前鎮區隆興街129號 07-7117608
  • 高雄苓雅店 (新開幕)
高雄市苓雅區興中一路66號 07-3347882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