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掌握四大訣竅!確保廚房水質良好

消費民眾日益關切水質問題,商用廚房自然必須確保供水品質良好無虞;這不僅能讓餐點更加美味,更延長了廚房設備的使用壽命。

大昌華嘉已與多家商用廚房合作,並歸納出四大訣竅供您參考,協助您確保營業用水維持良好水質,從而打造風味口感均屬上乘的餐飲,同時還能延長廚房設備的使用壽命。

1. 瞭解水質

身為餐廳經營者,廚房用水如果殘留任何怪味異味乃是大忌。為了保持水質純淨與清潔,首先必須在您的餐廳內檢測現有水質的好壞。

總溶解固體 (TDS) 檢測為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水質檢驗標準。他能快速的檢測出您營業場所內流經水龍頭的整體水質。由於水容易吸收雜質,以及如鈣、鎂、鉀、鈉、碳酸氫鹽、氯化物、硫酸鹽和其他有機物等 TDS,因此定期檢測 TDS 非常重要。

如果 TDS 高於 200 ppm (mg/L) 或水質硬度高於 70 ppm,則需安裝濾水系統,否則雜質跟污染物就會影響食物的口感與味道。此外,水質不佳也會縮短廚房設備的使用壽命,舉凡咖啡機、製冰機、萬用烤箱、蒸鍋和洗碗機等都會受此影響。

2. 選擇最適合您的濾水器

在選擇濾水系統的類型之前,您必須先行掌握現有以及預計裝設的出水口數量。像是洗滌區設置兩道出水口、飲水區一道、製冰機一道,以及加熱設備兩道。瞭解出水口數量,才能釐清哪種系統最適合您的營運場所。

商用廚房的常見濾水系統類型,包括:

  • 沉澱物濾水器:從水中去除較大的粒子
  • 活性碳濾水器:利用活性炭濾床去除污染物,以及如鉛、氯、沉澱物等雜質
  • 逆滲透:施加壓力讓水通過半透膜到較高濃度端,半透膜能阻擋大部分的污染物,包括高氯酸鹽、硫酸鹽、氟化物、工業化學物質、重金屬和氯化物
  • 紫外線:透過紫外線輻射殺死微生物來消毒水質,通常會與活性碳濾水器一併使用

3. 瞭解各系統的維護方法與頻率

選擇濾水系統類型的關鍵考量,取決於不同系統所需的維護保養程度。無論是濾膜、濾芯或是紫外線,都需要定期修護和保養。

除了濾水器之外,您還需要定期清潔營業場所內的水管,這個部分卻經常被餐飲從業人員所忽視;長期下來,水管會被殘留在管道中的碎屑、沉澱物,甚至根莖所堵塞,造成低水壓或阻塞。定期檢查與清潔,對於您廚房的整體水質非常重要。

4. 選擇合適的合作夥伴

身現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濾水系統,更有眾多的廠商和供應商可供選擇。根據我在這個領域的豐富經驗,建議餐廳經營者選擇直接為您解決上述考量的合作夥伴,並且享有實用的加值服務,例如保養與耗材更換規劃、水質檢查、水管清潔,以及濾水系統相關的健康及安全合規性評估。

依據上述步驟進行,不僅能降低您的廚房設備維護成本,確保餐點更衛生更美味,客人也更能享受其中。更多可以延伸閱讀 ANTUNES 淨水系統租賃方案

更多產品資訊: ANTUNES 超濾膜淨水系統租賃方案

回上一頁